全家宣布撤出泰國市場 7-11 穩站超商龍頭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與泰國最大零售通路 集團「尚泰」(Central Group)於 1992 年 合資成立 Siam Family Mart,而尚泰集團也 分別於 2012 年與 2020 年分別取得 50% 與 49% 全家在泰國的股份,因此取得全家便利 商店泰國的經營權,並且以特許的方式進行 營運。全盛時期,全家便利商店在泰國擁有 超過 1,000 家的門市店面,但受到泰國消費 型態的轉變,以及疫情影響,到 2022 年時, 全家在泰國的門市僅剩下 400 多間,市占率 僅排名第 4、至 2023 年更僅剩約 200 多間 門市。反觀正大集團,在 1989 年始與 7-11 合作後即積極拓展當地市場,截至 2022 年, 7-11 在泰國市占率約 80% 排名第 1,並且 擁有超過 13,000 間門市,幾乎壟斷了泰國 便利商店市場。

由於日本全家便利商店與尚泰集團特許協 議將於 2023 年 5 月到期,因此全家已對外 公布,表示將結束雙方合作的關係。因此目 前在泰國的 200 間門市,將轉換成尚泰集團 旗下 Tops 通路中的的小型超市品牌「Tops Daily」。Tops 是尚泰集團和 Robinson 百 貨合作成立的超市通路,而 Tops 也根據門 市空間大小將分成 Central Food Hall、Tops market、Tops super、Tops daily 等不同的 經營型態。由於 Tops 主要販售高端或進口 商品,因此也深入當地中上階層消費者歡 迎。未來泰國超商的經營變化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