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拼 5G 推雙批發網路

全球科技產業市調機構 Omdia 的報告 指出,2022 年全球約有 31% 電信營運商 提供 5G 服務,至 2023 年底則有望推升 至 59%,且隨著新興市場 4G 用量滿載, 及 5G 設備成本逐漸降低,新興市場有望在 2023 年陸續推出 5G 服務。

由於 5G 網路速度最快可達到每秒 10Gbps,約為 4G 網速的十倍,頻寬廣泛 可在較低頻段和毫米波中執行,大幅降低資 訊之間傳送的延遲,因此各國都在加速 5G 發展。而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地區推出 5G 最 慢的國家之一,馬國通訊暨數位部表示,截 止 2023 年 5 月 31 日止,馬國 5G 網路普及 率達總人口之 62.1%,該國期盼透過國家數 位公司 Digital Nasional Berhad(DNB) 加速建設 5G 網路基礎設施,並於 2023 年底前 實現 5G 網路普及率逾 80% 之目標。

由於馬來西亞目前僅有 DNB 一家電信營 運商,而單一營運商引起了業界對定價、透 明度和壟斷的擔憂;馬國通訊暨數位部為解 決單一電信營運商壟斷問題,並考量該國電 信行業生態系統的持續發展,提出當馬國達 到網路普及率逾 80% 之目標時,馬國政府 將允許建立第 2 個 5G 網路,並採用 2023 年 5 月宣布的雙批發網路(Dual wholesale network)方式進行。透過雙網路可提供超 過單一網路所能提供的容量,並且還將降低 因任一行動網路營運商設備故障而造成網路 中斷的風險。此外,一旦實現達到 80% 的 人口覆蓋目標,目前國有的國家數位公司 (DNB) 將民營化,馬國政府將撤回其持有的 股份,強化該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