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X Beauty 越南健康醫美大商機

越南自1992年起推動社會健保制度(Social Health Scheme, SHI),2014年修訂「健康保險法」,改革SHI制度。在新制度之下,6歲以下兒童、老人、貧民及少數民族之健康保險保費可獲得全額補助,學生及接近貧窮線的民眾可獲得部分補助,覆蓋範圍從原僅的公務員及養老金領取者的強制性保險,擴大為全國人口皆須強制保險。根據越南政府2022年報告顯示,當地健康保險覆蓋率,在2020年已達全國人口的90.85%。
其次,於2021年起,越南政府開始實施高齡人口保健計畫,根據此計畫,全國至少70%的高齡人口每年將接受一次定期健康檢查。預計至2025年,至少95%的高齡人口接受過健康檢查。
隨著人口高齡化,當地民眾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及癌症防治是重點健檢項目。近年越南醫院診所積極提升醫療水平,透過採購先進的醫療診斷設備、監護設備與手術室設備,與提供更先進的醫療服務,來滿足中高齡民眾的保健與健檢需求;例如X光、核磁共振(MRI)、電腦斷層掃描(CT)等影像學設備與疾病診斷和監測。這些設備的需求在越南也迅速增加。
在2022年,越南醫療器材市場已成為亞太地區的第8大市場,市場規模達16.774億美元,占全球市場規模的0.4%,年複合增長率為10.2%,是亞太地區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
當地90%的醫療器材皆仰賴進口,主要進口來源國包括日本、美國、新加坡、中國大陸、德國等國,剩餘10%則由國內50家製造商瓜分。越南國內廠商可生產衛生部核准的600項產品,包括植入式設備、手術器械、診斷影像設備、醫院病床、手術刀、櫥櫃、剪刀和醫療耗材等。但高階影像診斷設備則主要進口自日本及德國,並從新加坡進口大量的醫療耗材。
整體來說,隨著高齡人口增加、越南對於醫療保健主要著重在心血管疾病、肥胖、肝癌及骨科方面。對於醫療器材與設備,則需求與上述健康問題與疾病相關之診斷器材、手術室儀器與消毒器材、病人監測儀器、急診室器材等。

網路社群瘋醫美,看重器材、技術與證照
越南消費者愛美。隨著網路社群媒體的日益普及,與網紅藝人的推播助瀾,當地消費者對於外貌的重視日益提升,進而帶動對於醫療美容服務的需求。
根據iBuzz(2022-2023)網路輿情分析顯示,越南醫美和整形在社群媒體上的討論熱度日益增加,討論話題主要包括各年齡層均可以施作、價格相對便宜的「無創」及「微創」醫美;如電波拉皮、音波拉皮、微晶磁與玻尿酸等填充物等,成為社群上最具話題與討論熱度的醫美項目。
除上述具有抗老除皺效果的電波與音波拉皮,越南消費者也愛雙眼皮手術,希望透過割雙眼皮來讓自己的雙眼看起來更炯炯有神、與臉部輪廓協調。此外,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手術也受到網友的關注;網友透過經驗分享了解手術的施作安全性與風險,他們也在社群上討論術後疼痛感與恢復期等相關問題。
網路輿情數據也顯示,越南消費者對於醫美或整形的認知大部分是受到韓流的影響,例如討論韓星保持年輕的方法、韓籍醫生在越南診所進行醫美服務、當地網紅開箱到江南醫美診所的經驗等。除了韓國之外,來自美國的醫美儀器、通過美國FDA認證的填充物和施打技術,也是網友經常提及的重要項目。
雖然近年越南醫美診所林立,但也產生許多醫美失敗的不良案例、產生醫病糾紛。根據統計,越南每年有2.5萬至3.5萬則醫美失敗的案例,而絕大部分是由非法醫美所引起,包括如無執照開業、療程後傷口持續腫脹、成效不如預期、甚至有消費者在麻醉過程中離世。等等問題驅使消費者在網路上主動尋找有執照、有經驗、有名氣、甚至搭配網紅開直播展示專業施作流程的醫美診所,來避免遇到問題但診所卻不負責的消費糾紛。而有鑑於消費者容易落入不良醫美診所過度促銷的陷阱,致使負面個案發生,胡志明市政府在2022年底也除罰不少不合法的醫美診所。

越南醫療器材進口法規
醫療器材進口越南的主管機關為越南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其負責制定所有健康照護體系之醫療器材進口及分類準則,衛生部下屬的醫療器材司(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and Construction)則為直接主管單位。
越南政府根據全球標準GHTF(Global Harmonization Task Force)將醫療器材分類為A、B、C、D類,由風險低至風險高排序。在申請進口准證時,越南政府准許申請人自行對於器材進行分類,以簡化分類過程並節省成本。
其中,風險中至高的C、D類器材可透過獲得美國FDA、澳洲TGA、加拿大衛生部、日本厚生勞動省或歐盟成員國、英國及瑞士、韓國食藥署等機構所核發之自由銷售證明而可採取快速通關註冊,讓進口商可迅速取得進口准證與市場自由銷售註冊號(free-sale registration number)。
越南法規針對上述A、B類的器材只需向當地衛生廳宣告產品,即可取得註冊號;C、D類醫材則須向衛生廳申請註冊。未採取快速通道的產品審核時間最長90天,若採快速通度可縮短至最短10天。A、B、C、D類醫材的註冊號為永久有效。

台灣智慧醫療與先進醫美技術 切中越南剛性需求
根據我國衛福部統計,2020年越南進口自我國的醫衛產品金額為2.88億美元,其中醫材占近九成,進口金額約2.57億美元。我國醫療與醫美診所、醫學機構技術與醫療水平備受國際認可,每年有數萬名醫生向海外傳授台灣經驗。我國在Covid-19疫情中,更成功將醫療產業結合聞名國際的資通訊IOT技術升級成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讓民眾從預防、診斷到治療,都能夠獲得完善的照顧。在醫美與整形方面,更是亞洲最新學習和引進韓國與歐美國家先進技術的地區,技術先進,切中越南市場醫療保健與醫美整形市場的剛性需求。
有鑑於此,商研院行銷所與立達國際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今年9月帶領我國30家指標性醫學機構、醫院診所、生技公司與醫美診所之代表,組成交流考察團,共同前往胡志明市進行拜會與商機探勘,透過舉辦VIP閉門式國際論壇-「MedTech & Future」,邀集逾50位當地官方與民間單位代表參與,包括越南工商部、投資部、衛生部代表、當地的綜合型醫院如胡志明市醫藥大學、由越南最大集團Vingroup所成立之VINMEC國際綜合醫院、胡志明市175軍方醫院代表、醫美診所如當地知名之Pensilla Beauty & Clinic、Lavish Aesthetic Clinic代表,與當地多家醫療器材代理經銷商共襄盛舉,並由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T)吳明彥執行長,向越方代表與業者分享「台灣尖端醫療與發展」,並從預防醫學、醫美、醫材三大領域主題舉辦專家分享會與雙邊互動交流會,協助我國業者迅速搶進越南健康醫美市場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