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十週年 臺灣原住民族企業搶進紐西蘭市場

「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生效十週年,「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舉辦系列活動,協助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向紐西蘭買家展示其產品,助臺灣原住民族企業拓展紐西蘭禮品市場。

前言

2023年適逢「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生效十週年,且臺紐兩國與加拿大、澳洲同為「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PETCA)的創始成員,因此促進原住民族貿易便成為臺紐兩國的重點。本文將解析臺紐雙方的重要協定ANZTEC與IPETCA,以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如何透過系列活動協助推廣原住民族貿易。

ANZTEC 與 IPETCA

「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 Agreement between New Zealand and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on Economic Cooperation)為臺灣與紐西蘭在WTO架構下以會員身份締結協定,2013年7月10日雙方正式簽署,同年12月1日生效。ANZTEC協定共有25章,其特性包括貨品貿易方面臺灣自由化範圍達稅則項目之99.88%、紐西蘭達100%;除部分保留項目外全面開放服務業與投資市場;臺紐雙方並就非關稅障礙、服務業合作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建立法規調和與合作機制,持續深化雙方經貿合作。ANZTEC涵蓋議題相當廣泛,包括WTO尚未涵蓋的投資、空運、環境、勞工、影視共同製作以及原住民族貿易。其原住民合作專章將強化臺灣原住民族與紐西蘭毛利族之間文化及族人的連結,同時擴大及促進雙邊原住民族貿易。

2022年3月29日臺灣正式加入「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ndigenous Peoples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Arrangement, IPETCA)。我國與紐西蘭,加拿大及澳洲共同成為IPETCA的創始成員。各國將共同強化原住民族企業、人才及社群夥伴關係,攜手推動原住民族經濟賦權議題,並希望更多成員加入IPETCA機制。自生效以來,臺灣、紐西蘭、加拿大和澳洲創始經濟體持續推動協議內「夥伴關係理事會」(IPETCA Partnership Council)之籌備工作。

由上述的兩協定可看出,促進原住民族貿易為臺紐兩國的重點。為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舉辦系列活動,商研院招募了15家優秀臺灣原住民族業者以及5家紐西蘭買家參與,

臺灣原住民族業者與紐西蘭買家

參與本系列活動的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含括工藝、農產、時尚、清潔香氛、家用品等業種。諸如琉璃珠飾品「原味臺南」,以在地文化元素凸顯在地符號,有別於其他琉璃珠相關產品形象,塑造獨特與創新的琉璃珠系列商品;「茂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卡彿魯岸(Kavulungan)咖啡結合在地排灣族文化串聯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鏈,以ESG永續企業為目標持續發展,主打「咖啡全株」開發再利用,開發出咖啡衍生商品,解決咖啡製程中剩餘可用資源的浪費及環境汙染問題;「NAY工藝坊」從西拉雅角度詮釋大地特色,以「織紋」為主題的軟陶飾品,運用不規則揉、拉、壓方式做出大地綿延視覺,打造實用性作法與產品差異化及特性的品牌;「花草釀」主打原生植物月桃相關擴香商品,經過檢測、合法化量產,與代工廠商合作開發出月桃香塔新品⋯⋯。15家企業各有特色與強項,代表了臺灣原住民族的多樣性。

綜觀上述產品均適合作為禮品,而紐西蘭因其毛利文化影響,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產品接受度高,因此本次系列活動鎖定紐西蘭禮品產業的買家。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的資料,紐西蘭禮品市場在2022年的規模為12.3億美元。該市場預計將以3.5%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成長,到2028年達到15.3億美元,其中又以禮品卡(Gift Card,等同預付卡概念,讓收禮人自由選擇想要的商品或服務)成長更為快速,預計將從2020年的8.034億美元增至2025年的11.43億美元。紐西蘭禮品的採購旺季為9月至隔年1月,除了節慶與生日等紀念日,企業贈禮也是禮品銷售的大宗。此次參與系列活動的紐西蘭買家包括禮品經銷代理商Ideas Room、複合式禮品通路Farmer’s Corner以及貿易商和社群團購等5家買主參與。

「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臺紐原住民族貿易系列活動

本次系列活動包含三部分:首先運用「數位策展」推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與產品,再透過「選品會」以工作坊的互動討論形式提升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與海外買家媒合能力,最後則是舉行「臺紐原住民族貿易線上媒合會」以媒合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與紐西蘭買家。

「數位策展」目的在於透過推廣臺灣與紐西蘭同屬的南島文化,從文化帶出臺灣原住民族的特殊祭儀與風俗,進而帶到其產品,讓紐西蘭買家對於臺灣原住民族擁有完整的認識。為此,數位策展網站先以臺灣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的「歲時祭儀」介紹文字與插畫為基礎,帶紐西蘭以及世界各國的買家認識臺灣原住民族一年12個月的各類祭儀,藉此了解臺灣原住民族因應時令變遷與大自然的互動模式,以及為慶祝收穫或祈求神靈賜福的祭祀。歲時祭儀體現了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透過歲時祭儀帶出臺灣原住民族的產品,將參與本次系列活動的15家原住民族業者的產品以感官體驗分為視覺、觸覺、嗅覺/味覺三大類,讓紐西蘭買家快速理解臺灣原住民族業者產品特性並吸引關注。

「選品會」以工作坊(workshop)形式舉行,邀請海外拓銷與媒合經驗豐富的講師,分享紐西蘭禮品市場的概況與線上媒合所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會上更請參與的臺灣原住民族業者演練簡報以及問與答,讓臺灣原住民族業者提前感受媒合的狀況與氣氛;講師更根據業者的簡報內容與臨場表現提供建議和調整方向,協助業者更凸顯其品牌與產品特色,一切都是為了能在媒合會上快速且有效率地吸引紐西蘭買家的關注。

「線上媒合會」讓臺灣原住民族業者線上展示產品給紐西蘭買家參考,並透過問答了解雙方合作可能性。業者透過簡報、現場演示,展示產品,紐西蘭買家現場提問,並提供進入紐西蘭市場的建議與洞見。現場互動熱烈,也激盪出許多合作的可能性。紐西蘭買主建議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可以發展客製化、高附加價值的精緻化禮品,搶攻紐西蘭禮品市場;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表示很高興有機會透過參展以外的形式,與海外買家直接媒合,後續也會根據紐西蘭買家的反饋,突出自家產品特色,以期拓展國際市場。

活動成效與後續規劃

線上媒合會後,臺紐雙方立即針對合作展開討論,古邁茶園準備提供茶的樣品給紐西蘭買家,探詢當地市場接受度,爭取出口機會;茂泰生技準備與紐西蘭買家展開咖啡進口討論。後續還有更多的雙邊合作持續醞釀進行中。

紐西蘭禮品經銷代理商Ideas Room表示,在透過本次系列活動看到了許多有潛力的臺灣原住民族產品,建議臺灣原住民族業者可以禮盒包裝的形式,配合部落與品牌動人的故事,更有助於進軍紐西蘭與國際市場;紐西蘭貿易商TF Services Pro Limited則是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的咖啡感到很驚艷,希望進一步推動後續進口至紐西蘭;複合式禮品通路Farmer's Corner則認為臺灣原住民族的飾品令人印象深刻,別具巧思,可以在網路與禮品店吸引消費者目光。

「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臺紐原住民族貿易系列活動」成功促成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與紐西蘭買主進行深度互動,推廣優秀原住民族產品,藉此創造臺灣原住民族企業拓展紐西蘭禮品市場的機會。根據統計,75%的紐西蘭人習慣在網路上購買禮品。臺灣原住民族業者若要提升進入紐西蘭以及國際市場的機會,可以透過跨境電商的模式,切入紐西蘭禮品市場。臺灣原住民族企業未來可藉由類似的活動以及「行銷科技(MarTech)」助攻,進入海外市場,提升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在國際的能見度。因此,臺灣原住民族本身的「數位轉型」實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