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海外市場? 商研院力助業者交「新南友」拓商機

國際貿易是臺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新南向國家更是我國對外貿易的重點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辦理「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就是要加強推廣臺灣產業優勢,並激發新南向業者採購臺灣產品、促進雙邊經貿往來、以及對國內企業帶來的幫助。

著眼新南向商機 創新高效貿易模式

今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配合新南向各國的政策趨勢及產業發展,選定食品科技(Food Tech,印尼、菲律賓)、智慧農業(i-Farming,泰國、澳洲、紐西蘭)、醫療科技(Health Tech,印度、越南)、循環經濟(BCG,馬來西亞、泰國)、智慧能源(Smart Energy,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五項拓銷主題,並甄選150家國內廠商參與輔導,期能將臺灣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銷往海外。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在數位經濟的發展下,國際貿易也必須有新的模式;不僅要能因應科技與生活的同步演化,也要能結合數位轉型、永續發展等創新議題和思維。因此在以「創新行銷」為主軸下,商研院就規劃提出「產業智慧解決方案聯盟」(Industrial Intelligent Solutions Alliance,IISA),做為拓銷新南向市場的新貿易模式。

「產業智慧解決方案聯盟」的運作,是要建構跨國性的策略聯盟,也就是在臺灣賣家與新南向買家之間,透過各種形式的管道及活動,尤其是利用數位科技工具,讓雙方能持續互動溝通與了解,像是買家當地的市場情況和需求,以及賣家能提供的技術或智慧解決方案等;並經由買家出題、賣家解題的創新模式,找出最佳的結盟夥伴與合作方式,甚至組成跨產業的解決方案聯盟,共同創造更高的貿易成效、提升競爭力。

在商研院推行「產業智慧解決方案聯盟」之下,就打造了多項零距離、零時差的數位行銷模式。例如可讓買賣雙方即時互動洽談的線上直播秀(Online Showcase),以及能讓買家隨時上線參觀體驗的主題式展覽,還有邀請新南向市場產業代表和買家分享當地商情的線上論壇等。另外在「Wow! Taiwan Project」數位平台上,則具有分眾行銷、自動媒合、一對一專人洽詢等功能;「新興市場情報誌」網站中更持續收集並提供新南向市場的商情資訊,成為國內業者拓展商機的「新南友」。

並且搭配實體拓銷活動,更能有助潛在合作的買賣雙方建立實質貿易關係;好比今年江文若就率領拓銷團陸續前往泰國及馬來西亞,透過交流會或展覽與當地業者面對面洽談,也使得國內廠商在開拓新南向市場的成績上多有斬獲。像是在「新加坡2030綠色計畫」(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政策推動下,當地電動車輛正與日俱增,我國亦有eTreego起而行綠能公司與新加坡電動摩托車製造商Charged Asia簽約合作,導入智慧化的充電系統解決方案。

直指新南向市場需求
行銷臺灣優質產品

同樣在此次年度成果發表會中,更舉辦「新南向出口實戰」論壇,並邀請本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中對應的新南向各國專家學者及產業代表,包括來自印尼食品飲料製造協會、泰國智慧青農協會、印度醫療協會、馬來西亞砂拉越科技公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機構,除了分析當地產業的發展趨勢,以及面臨的經營挑戰與產品需求;同時更有來自商研院的市場規劃師,協助解讀新南向各國的產業情勢和臺灣業者的切入機會,利於參與論壇的我國廠商掌握商機,更可於現場和特地來臺的當地業者交流互動。

「新南向出口實戰」論壇的訴求,就是呼應「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的概念,從了解目標市場的趨勢與產業發展重點,到凸顯當地企業或市場需要的產品及服務,再連結到我國業者的優勢。例如在智慧農業領域,泰國不僅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作物易受損,農業人力也日漸短缺,並需要環境監測、智慧化管理等解決方案,相對我國業者就可提供軟硬整合的技術,結合AI模型、感測器、無人機等,協助開啟農業科技應用的新場景。

而在食品科技方面,包括「印尼4.0」政策中將食品和飲料列為重點產業,加上菲律賓在疫後餐飲產業復甦帶動下,使二國業者皆有升級自動化設備需求;相較我國在食品加工設備長期開發投注,自能提供適合的技術與設備,甚至能協助整廠規劃。至於醫療科技的需求,則有來自印度人口成長導致的醫療人力不足,以及越南因資源不均而轉為發展遠距醫療等;這時我國的醫療軟硬體整合技術與產品,例如生理監測設備,就有相當大的切入機會。

此外,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循環經濟不只成為各國重要政策,像是馬來西亞推動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或是泰國鼓勵業者回收廢棄塑料再生利用等,都需要創新科技的支持,也是臺灣在多年推動環保下,擁有許多整合技術的業者能夠提供的幫助。同時在全球面臨淨零排放的壓力下,歐盟更已開始試行徵收碳關稅,促使新加坡希望能加強減碳效益、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馬來西亞也有國家能源公司期望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碳排;這類智慧能源轉型的解決方案,也都是臺灣業者的強項

這也就是說,在「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的協助下,臺灣業者更能快速掌握市場情勢,並與潛在的新南向買家接洽,雙方將可共同研擬出最適合當地應用、能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案,進而創造市場商機、把優質的臺灣產品推出國,也才能實現雙贏的貿易合作與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