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感知墊好安心 輔人科技讓照護變得簡單

智慧感知墊好安心 輔人科技讓照護變得簡單

隨著全球平均壽命的提升,長照市場不僅在已開發國家蓬勃發展,年輕的新興國家也逐漸重視到這塊商機。輔人科技研發的「ForeAider Z」智慧感知墊(Smart Sensible Pad)在日本試水溫獲得良好回饋,如今在商研院推動下踏足新南向國家,要搶先一步插旗這塊年輕的藍海市場。

讓照護變得簡單

輔人科技的幾位創辦成員過去深感照顧長輩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與情感上的衝突,甚至在長輩離世後也才發現很多的遺憾與誤解。秉持著「輔人無苟,扶人無咎」的宗旨,期望讓盡孝變得簡單,並讓老人得到真正的尊重,依此信念開發能夠達到協助照護者「非穿戴式且能適用大部分床墊」的照護輔助工具。

有鑒於已開發國家高齡化的趨勢,輔人科技成立不久後即瞄準東北亞市場,尤其重視日本。創辦人羅奕麟說,日本其實已經是一個長照產業高度成熟的市場,不過單價就是比較貴,而且一些產品還不一定會輸出海外,這也讓他們看到切入點。

日本市場累積口碑 看見新興市場藍海商機

憑藉著過去幾年在日本累積的經驗與口碑,輔人科技今年參加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要帶著「ForeAider Z」打進東南亞新興市場。

智慧感知墊的目標就是希望以最簡單的方式,讓一般的床變成智慧感測床,而且不會讓長者感到一絲一毫的不舒適。薄薄一塊放在床墊下,藉由非直接接觸式監測技術,量測睡眠時心跳 / 呼吸數據;長者若突然身體不適,亦可拍打床墊呼叫,若在床邊跌倒亦可拍打呼救。

有別於日本的高齡化,東南亞年齡結構普遍年輕,乍看之下長照市場有限,不過輔人科技還是勇往直前。羅奕麟指出:「如果日本已經是紅海市場,那麼東南亞就還是藍海,所以要及早卡位。」

羅奕麟分析,東南亞的貧富差距大,有錢的人對於照護需求自然很捨得花錢,也會想要追求更好的服務,不見得沒有長照商機。何況東南亞出生率高,嬰兒、幼兒的照護也是另一層的商機,不一定非得靠長者的市場。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新興市場的法規門檻也比先進市場低,況且智慧感知墊有了先前在日本的口碑保證,要進入新興市場猶如順水推舟。「只要有人,就有醫療需求,儘管智慧感知墊還不是醫療設備,但是輔人科技未來希望能往這個方向走 。」

新產品問世 明年盼再攜手商研院推向海外

本計畫今年度醫療科技主軸前進印度孟買,執行單位商研院安排臺灣廠商和印度買主一對一面對面的媒合洽談,輔人科技也成功和印度ISH International醫療設備代理商簽署合作意向書,在印度市場邁出第一步。印度市場印度超過14億人口,然而醫療人力遠遠不足以支持其龐大的群眾,醫療人員缺口持續擴大,造成醫療資源缺稀與分配不均。​因此印度醫院、養護中心與居家環境都非常需要智慧型的照護輔具,也因此印度代理商看好ForeAider Z在印度發展的潛力。

羅奕麟認為,海外市場如果是單打獨鬥,那真的會非常的累,而且效率也不佳,如果是大家是一起打團體戰,還可以多和其他廠商交流、經驗分享,那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羅奕麟先前也參加過不同政府單位輔導廠商的計畫,但較缺乏輔導的「持續性」,有時在成果發酵之前計畫就結束了。不過這次參加本計畫感受不一樣,認識到一些過去參加過類似計畫的廠商,就好像學長帶學弟一樣,藉由他們的經驗迅速掌握新興市場的人脈,再加上商研院人員的後續輔導,才能夠發揮出「1+1>2」的團體戰力。

第二代的智慧感知墊已經開發完成,羅奕麟透露,新的感知墊將應用於銀髮運動的領域中,希望明年還能參與「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把新產品推往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