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工廠產線升級自動化  耐煜提供客製化整合方案

東南亞工廠產線升級自動化 耐煜提供客製化整合方案

工業4.0時代到來,臺灣的智慧機械在全球市場展露頭角,優質的特性更受到新興市場青睞。專營工業設備出口的耐煜公司進入印尼十年,協助當地中小型工廠產線升級整合,在此基礎上決定擴大經營印尼市場,今年首度參與商研院「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不但被印尼最大麵粉廠看上,更進一步和冷凍食品廠討論合作方案。

靠吃飯紙的客製化包裝設備產線立足印尼市場

耐煜在印尼的指標產線,就是「吃飯紙」的客製化包裝設備。一張又一張在地生產的吃飯紙,在耐煜客製化的產線上分裝、捆包、堆疊、套袋,減少了工廠六成的人力、四成的成本,並提升了五成的工作效率。

隨著東南亞新興市場人均所得提高,一些工廠經營者也開始考慮該如何降低人力成本,將產線升級半自動化/全自動化,這也讓耐煜看到了商機。

「客戶需要升級哪一段的產線,我們就想辦法滿足客戶需求。」耐煜產品經理李哲融說,臺灣的各種機械設備有口皆碑,彼此又有相當程度的相容性,耐煜的使命就是作為臺灣設備生產商與海外客戶的對口。

不論客戶是想要減少人力需求,或是產線升級全自動化,當整合臺灣不同廠商攜手解決難題,成就感油然而生。

中國大陸機台競爭 臺灣設備穩定取勝

談起機械設備外銷市場,臺灣最大的競爭對手往往是中國大陸,李哲融分析,大陸的機台價格低,而且更傾向出口整組的標準化機台;而臺灣的機台雖然比較貴,但優勢在於更穩定,而且也願意提供客製化方案。

另一方面,臺灣廠商所使用的零件比較容易在國際市場上取得,對於日後的維護與保修較為容易因此許多用過臺灣設備的廠商也給予良好的回饋,往往是一試成主顧。

踏足印尼市場十年,耐煜對印尼市場並不算陌生,但是這次在商研院媒合會上面對更多印尼廠商,對這塊市場又有了新的體悟。

耐煜尋找在地經銷商 擴大經營印尼市場

「這次透過商研院,讓我知道印尼有很多思維跟臺灣的思維不太一樣。在臺灣一開始都會想要直接找原廠製造商,直覺告訴我們這樣是最便宜的;這次和商研院的夥伴去跟印尼企業聊天才發現,他們反而喜歡找當地的經銷商。」

李哲融說,印尼號稱千島之國,從最東邊的島飛到最西邊的島就要好幾個小時,印尼人也知道透過經銷商的價格會比較貴,可是當設備出問題的時候,與其找幾百公里以外的原廠製造商,如果就近有一個能隨傳隨到經銷商,反而更讓他們感到安心。

正因為暸解了印尼人的思維,耐煜既然要擴大經營印尼市場,也因此下決定要找當地合作夥伴繼續深耕印尼市場。

在商研院的媒合下,耐煜升級工廠產線的實績不但被印尼最大麵粉廠Bogasari看到,冷凍食品廠Queenfood更積極來洽談合作方案,希望耐煜能協助後端包裝產線自動化。

李哲融說,做生意本來就是漫長的過程每個過程都會是成功的養分,尤其這一趟和許多印尼企業交談的經驗,絕對有助於耐煜拓展印尼這龐大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