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擎壤科技站穩臺灣瞄準海外農業大國

無人機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擎壤科技站穩臺灣瞄準海外農業大國

缺工是臺灣各行各業都面臨到的困境,在農業尤其嚴重,不過危機就是轉機,更是商機,擎壤科技結合無人機技術和精準數據分析,在國內農業用無人機的市占率衝到前二名,未來更瞄準海外農業大國,準備一一克服全世界農村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擎壤科技成立於2017年,創辦人陳恆燈畢業於成功大學航空系,應用無人機技術取代人力噴灑農藥結合農業數據與AI分析,為「航太」與「農業」異業結合。

農村缺工 專注農業用無人機

「臺灣農村隨便抓三個農民都超過兩百歲,反映出嚴重缺工的情形!」創辦人陳恆燈說,擎壤成立以來就專注在農業領域,正是因為看到了農業實際上的迫切需求,同時也希望用自己的專長,幫助自己生長的土地。

擎壤成立至今6年,是間年輕的新創公司,但技術底蘊深厚,從在學時期算起,他們在無人機設計製造上已經有十年的經驗,手上握有各種不同的know-how與專利。如今,擎壤在國內農業用無人機的市占率上升到前二名,僅次於中國大陸的大疆創新(DJI),陳恆燈更自信表示會在三年之內超越對手。

比起全球無人機龍頭品牌的大疆,陳恆燈認為,擎壤的優勢在於售後服務,且願意配合客製化。大疆不斷推出新產品,但過往機型的某些零件卻在若干年後停止生產,造成使用者在維修上求助無門,且大疆無法配合客戶的需求進行調整。擎壤不但包辦研發、製造及販售無人機外,還提供飛手訓練課程及承諾售後維修服務,這些面向都是能夠和大疆一較長短的利基點。

臺灣市占率第二 進軍東南亞糧倉

站穩了臺灣,下一步自然就會想挑戰世界。因此,擎壤科技參加了商研院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鎖定了富有「東南亞糧倉」之稱的泰國。

陳恆燈指出,臺灣農業規模小,無人機市場有限,但卻相當適合作為產品與商業模式的驗證場地。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擎壤很有信心能以足夠的技術含量接下全世界農村所面臨的各種挑戰,並在解決農村缺工問題的同時,提供智慧農業解決方案:農藥減量、精準農業、減碳及遠離農藥危害等永續的生活型態。

事實上,早在2019年擎壤就對進軍泰國市場有興趣,不過因為缺乏人脈、對市場了解不夠,再加上疫情的攪局,外銷計畫只好暫時止步。

這一趟在商研院專家的領路下重返泰國,陳恆燈當場就遇到有意願的代理商,並應邀去對方的工廠參觀,同時也接觸到一些泰國政要,可以說是敲開了目標市場的入門磚。也因為這一次成功的經驗,陳恆燈說,明年會更積極往海外參展,並且將眼光瞄準南半球的農業大國—澳洲和紐西蘭。

運用買家熟悉語言並拍攝Demo影片可有效吸引買家

陳恆燈發現,雖然英文是國際共通語言,但遇到如泰國的買家仍須運用熟悉的泰語來提案,方能吸引買家青睞。例如,陳恆燈提到,當自己在用英文提案的時候,一些泰國的買家只是在台下靜靜點頭,可是當有的廠商是用泰文提案,台下的泰國買家卻很踴躍提出問題。「絕對不是因為我的產品比較不吸引人,或許是語言熟悉感的關係,才會產生如此不同的反應。」

陳恆燈認為,泰國買家的母語畢竟不是英文,未來可以善用即時翻譯,直接用泰文簡報,更可提高媒合的成功率。

最後,陳恆燈也說,對於買家而言,用Demo影片可能較簡報來得更吸睛。因此,未來希望與商研院持續合作,結合專業的拍攝團隊和剪輯技術來製作出令買家更能產生共鳴的影片,達到更好的海外行銷推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