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醫療科技 博鑫醫電切入越南市場

瞄準醫療科技 博鑫醫電切入越南市場

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多參數5G智能生理監視器的博鑫醫電,在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與商研院的協助下,串接當地合作夥伴,成功切入至越南醫療科技市場,成為進軍海外的第一站,盼在全球的智慧醫院大趨勢中,搶佔先機。

博鑫醫電自智慧穿戴產品的標準檢驗工具起家,所研發的智能生理監視器,可一次取得心電、血壓、血氧、呼吸、脈率、溫度、腦電等7種醫規生理參數,並與醫院的HIS系統串連,將生理量測數據即時同步於醫院端。將有助於普通病房「ICU化」,有助推動醫療流程的創新,以及醫療科技的升級。

人口紅利驅動 越南智慧醫院將彎道超車

這套智能設備在臺趨於成熟,並逐步打入國內醫學中心以外,博鑫醫電更有首次公開發行募股(IPO)的準備。在前進資本市場前,博鑫醫電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首度進軍海外,即成功切入越南智慧醫療市場。

最新統計指數,越南總人口平均年齡僅32.5歲,人口紅利豐沛,因此,當地醫院等基礎建設的成長幅度可期。此外,具備成本、關稅等優勢,越南成為博鑫醫電拓展海外的起點,更是未來布局歐洲市場的中繼點。

國家的資源投入、政策配套,加上越南的醫療科技正在成形,當地市場充滿想像。博鑫醫電執行長游瑞元指出:「在醫院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彎道超車,直接跳到智慧醫院。我們將在這樣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未來值得在越南耕耘20、30年。」

客製化串聯系統 推動醫療創新

商研院引薦當地的系統整合商,助博鑫醫電更快速落地,協助完善越南的遠距醫療解決方案。游瑞元表示,在臺灣過往成功的案例中,資訊系統商扮演平台角色,在博鑫醫電與醫院的合作過程中,將流程自動化與優化等發揮到極大化。

這次商研院協助篩選出優異的越南系統整合廠商,兼顧通路、系統開發等角色,因此,博鑫醫電更易複製臺灣成功經驗,並能將設備在越南發揮更大價值。

越南與臺灣醫院的一般醫療生理監控設備,由歐美大廠佔據大餅,其系統與設備偏向封閉系統,客製化難度高,成為博鑫醫電的切入與立基點。

游瑞元指出,該設備系統能打造出生態系統,具高度彈性與整合度,可配合院方需求,達到管理與任務需求,有利於醫管流程的創新,甚至未來在AI人工智慧協助下,將有無限發展的可能。

協助評鑑單位 建立當地智慧醫院規範

博鑫醫電的智慧設備發展臻於成熟,相較傳統設備,售價並非三級跳。越南醫院以相同預算,即可升級為智慧設備。游瑞元認為,「我們觸發越南醫療科技市場的嶄新可能性,正致力建立關鍵位置的示範,以搶佔先機。」

基於過往協助臺灣官方制定「度量衡」的經驗,博鑫醫電在越南,瞄準與當地智慧醫院評鑑單位進行合作,宛如「智慧醫院裁判的顧問」。當地醫院不單是買到設備,更買到官方評鑑認證的價值,成為博鑫醫電進攻越南的商業模式。

商研院串接合作夥伴 快速落地越南

中小企業進軍陌生國家,商研院扮演關鍵的開門、起頭角色,這次篩選出當地具一定信譽與品質的廠商,臺灣企業更能安心、加速拓展海外市場。

游瑞元直言:「若沒商研院扮演的中間角色,其實很冒險!但基於「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的基礎下,我們更敢open mind,由此發掘出對的夥伴,讓我們目標往前更推進一步。」

對於臺灣醫療科技產業如何更好切入全球市場?游瑞元建議,在臺灣的醫療市場上,透過醫學會找到不少突破點,因此在拓展海外市場的同時,或許官方、法人可挑定特定國家,舉辦大型醫學會,讓相關廠商根據各自不同功能進攻推展,相信將有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