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建築工廠救星 和典系統科技抓出能源怪獸

老舊建築與工廠一向是耗能大戶,而在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之下,如何讓能源可以更有效率被利用也成了商機。2014年成立的和典系統科技致力於弱電工程整合,提供客戶更好的用電管理解決方案,在國內承接幾件指標性大企業的案子累積了足夠底氣,如今在商研院的輔導下積極努力拓展業務至全球市場。

和典系統科技擁有對智能科技的熱忱與累積多年的工程經驗,透過監控系統分析出用電量或異常狀況,提供數據進行管理,替客戶規劃「整體解決方案」及「高度專業技術服務」。富邦A25總部大樓、富邦MOMO倉儲、新店IKEA店以及GOGORO門市都是他們的客戶;智慧工廠、商場及建築大樓就是未來的商機所在。

看準智慧建築商機 淨零碳排政策加速

隨著AIOT技術成熟、和典系統科技藉由整合這些弱電工程案經驗開發,未來結合雲端系統透過手機就能即時監控用電量、溫濕度,監控人流、物業管理數據中心,甚至語音就能遠端環控。

事實上,和典系統科技早就有進軍海外市場的企圖,2019年率先成立新加坡辦公室,無奈隔年遇上疫情攪局,蹉跎了好一段時間。今年參加由國際貿易署、商研院執行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不僅立足新加坡,更將觸角伸向鄰近的馬來西亞。

和典系統科技創辦人林書磊表示,公司當初規劃進軍海外的首選就是東南亞,而要打入東南亞市場,最好的起點就是新加坡,這次和商研院去了一趟新加坡,有了專業的領路人更能深入挖掘當地市場。

如果說新加坡是和典系統科技本來就立志好好經營的市場,那麼馬來西亞就是今年參加計畫的額外收穫。林書磊說,馬來西亞雖然就在新加坡隔壁,但是管理邏輯上卻有著顯著差異,這自然會影響到產品在設計上的不同,所幸「客製化」為其公司的主要賣點,反而更能一展長處。

馬來西亞老舊工廠多 亟需用電管理與提升管理效能

「沒有商研院帶路,我們進軍馬來西亞成功機率應該是零,這次能夠接觸馬來西亞,真的是因為找到對的人。」林書磊透露,公司聘雇的一些新加坡人以前也有挑戰過馬來西亞市場,就是因為暸解到文化上的差異,所以內部有些人一度反對進軍馬來西亞市場。

林書磊指出,這次與馬來西亞合作協助蒐集工廠的用電量,尤其當工廠無法更換舊有設備的時候,就只能透過製造流程與舊有設備數據化,而抓出廠內的吃電怪獸正是和典系統科技的拿手絕活。很多經營者只會知道工廠的總用電量,而和典科技透過數位鉤錶搜集設備數據搭配視覺化的影像,幫助客戶暸解每一台機器的用電量,提供完整系統規劃,進行流程改善與稽核,例如更換省能零件設備或儘早進行設備維護保養,降低用電量。

此外在此同時對企業主也有其他的附加價值,例如新加坡工作是要求快又精準,可是在其他東南亞的國家不一定求快,但更強調精準,這也是因為工作文化的不同。由於有些員工會藉口抽菸,一跑出去就是兩個小時,老闆會想要知道員工有沒有待在崗位上,也可以透過工廠原先就有的門禁系統加以改良,監控員工是否正常出勤。這也是在做能源管理時候的意外的管理收獲,或是透由能源監控也可以同步達到店面的安全監控,如此多元化系統的運用,更讓當地企業主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