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 學習京都經驗

京都擁有豐厚的歷史底蘊與文化創意資源,除了有超過3,000家百年企業之外,也是日本電影、電玩與動漫等文創產業的發源地。京都的企業在悠久的歷史中不斷轉型、創新,結合藝術人文,以永續與綠能的概念與城市、社會與環境融合,為地方帶來創生,往下一個百年、甚至千年挺進。

日本政府2018年發表了〈設計經營宣言〉,致力以「設計思考」納入日常經營中,參考設計師創造產品與設計的過程,系統化思考方法,以提升企業能力與品牌影響力,協助企業轉型,由「技術革新」轉型為「價值革新」,最後走向「體驗革新」。品牌設計公司Loftwork曾承接日本經濟產業省JAPAN BRAND PRODUCE計畫,開展MORE THAN Project,協助日本中小企業由製造商轉型為品牌商,Kazuma纖維製造公司便是Loftwork輔導轉型的知名案例。

Kazuma為無印良品以及宜得利等知名品牌的代工製作窗簾,是日本的隱形冠軍企業之一,受到來自中國公司的低價競爭,使其開始思考企業與品牌轉型之路。透過市調,Kazuma掌握消費者需求,建立自有品牌Kurashiku,推出自行設計的產品。

Kazuma更與建築師合作,融合日本傳統紙窗對於採光、和式之美的概念與應用,從前期就參與整體建築的設計,打造出宜居的採光,並且重現日本傳統對於美學與家居的觀念,結合人、空間與自然環境。此外Kazuma也致力開發新材質,例如在窗簾中融入鋁以增加防熱效果。這些創新的思維與作法讓Kazuma從原先只能被動地以低價競爭的代工商,轉變成為窗簾產業轉型與創新的先驅。

京都是一個千年古都,擅長改造舊建築,在保存歷史與文化的同時,再加入符合現代人所需的功能與設施,打造出傳統與創新融合的空間。新風館前身是1926年的京都中央電話局,經過名建築師隈研吾重新設計擴建,成為包含商場與頂級飯店Ace Hotel的複合式商業空間。丸福樓為任天堂的「起家厝」,2022年改建為精品旅館,內部保留任天堂最早從製作日本傳統花牌到生產舉世聞名的電子遊戲的轉型過程所留下的痕跡,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擴建的新樓保留了明治時期的建築特色。

京都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為觀光,然而隨著觀光客湧入,造成在地居民與觀光客對立。Sight Kyoto便致力於打造觀光客與在地居民都可以參與的空間,將老屋翻新成為餐酒咖啡館與共享工作空間等場域,觀光客可以至此體驗京都風情,在地居民日常也可以利用其空間工作與交誼,讓觀光客與在地居民互動交會。如此透過地方創生帶來的在地企業與街廓的轉型,獲得京都市政府的支持以及在地區民的認可。

透過京都企業的轉型經驗,得知企業轉型包含策略擬定、團隊建立、硬體與資源的投入,此外創新的思維與對文化的重視也是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從日本關西的案例也可以發現,無論是企業轉型,或是老建築改建、地方產業活化,都必須在過往的基礎上做嶄新的嘗試與改變。這些日本企業的傳承與創新的經驗都可以運用在台灣企業與地方創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