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驗/科技+創意 活化品牌

日本關西地區擁有超過2,450萬人口,其GDP約100兆日圓。歷史悠久的大阪一直是日本商業的中心,根據Invest Osaka的報告顯示,大阪的產品出產額為東京的3.5倍,其企業廣泛採用新科技,涵蓋物聯網、AR/VR沉浸式體驗、行動支付、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等多個領域。而且,大阪將於2025年再度舉辦萬國博覽會,積極全力前進,不斷追求創新發展,持續保持活力。

洋馬機械是一間成立於1912年、以製作農機具起家的公司,從最初致力於打造全世界最小型的引擎,到今日已轉型成為含括土地、海洋與都市三大範疇、並致力於打造可持續未來(A Sustainable Future)的跨國企業。

透過裝置在機具上的感應器以及多年來客服中心所累積的資料,洋馬機械得以了解每一台售出的機具的運行狀況,並利用大數據了解機器的壽命與預測可能故障的時機,進而提前預警用戶,不但能預防機具損毀、延長使用期限,更能將因機具故障而導致的停工時間降到最低,充分發揮每台機具的最大效能。

此外,洋馬機械也正研擬透過AR/VR設備,傳承維修經驗,進行遠端維修。這些新科技的應用也讓洋馬機械從單純的機具製造商,轉型成為IoT與大數據科技公司。

2012年洋馬機械成立100周年時,有感於品牌認知度在年輕族群低,且隨著集團事業擴張產品與解決方案愈來愈多,導致品牌展現不夠一致,因此發起品牌重塑計畫,邀請了曾操刀UNIQLO的知名品牌設計師佐藤可士和,從企業識別、僱主品牌、視覺設計、產品識別等做了全面翻新。

洋馬機械表示,品牌改造是長期的任務,需要不間斷地投入以及內外部的溝通。洋馬機械並不以目前煥然一新的品牌形象感到滿足,而已經在計畫下一階段的品牌活化,包括發展動畫Miru以吸引年輕族群對於此百年品牌的關注,更持續其名為Hanasaka的企業文化計畫,讓品牌維持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