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 貿易救濟多方協助 保出口競爭力

EP5. 貿易救濟多方協助 保出口競爭力

為了保障臺灣產業發展,還有協助企業因應不公平貿易,政府會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針對傾銷臺灣的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跟課徵反傾銷稅。

什麼是傾銷呢?傾銷就是企業用低於國內市場的價格,將產品出口至海外市場,造成低價搶市。對消費者來說,產品當然越便宜越好。但是,對國家來說,傾銷卻會造成嚴重後果。想像一下,大量低價商品湧進臺灣,不只打亂市場價格,也影響本地產品銷量,甚至衝擊企業營運,造成失業或關廠的問題。

為了避免這種不公平貿易,WTO 的貿易救濟措施允許各國進行反傾銷調查與課徵反傾銷稅,以維護公平的貿易環境。舉臺灣製鞋業為例,為了避免中國大陸低價鞋靴產品傾銷臺灣,光是 2020 上半年,關務署課徵鞋靴類的反傾銷稅就將近1億新臺幣!

同樣地,臺灣身為 WTO 會員國,出口的產品也可能被外國政府進行反傾銷調查與課徵反傾銷稅。像是 2017 年澳洲就針對臺灣出口的鍍鋅鋼品,課徵高達 84% 的反傾銷稅。當時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立即向澳洲政府表示關切,經過積極交涉,終於讓 84% 的反傾銷稅修正為「0%」,成功保障臺灣企業的權益跟產業發展動能。

企業若碰到反傾銷爭議,趕快跟貿易局聯繫。貿易局將透過外館協助企業,即時掌握案件進展、提供當地法律規範供企業參考、補助律師與會計師聘僱費用,必要時甚至組團帶領企業出國交涉。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也和工業總會聯合出版反傾銷致勝秘笈:「出口遭控傾銷應戰守則」,大家可以到「國際經貿服務網」下載。

若需要專人協助則可撥打「廠商申辦貿易救濟諮詢服務」的專線服務電話 0800-075-895,讓政府跟您攜手克服挑戰!

#貿易 #出口 #外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