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 產品外銷障礙 貿易局幫您排除

EP7. 產品外銷障礙 貿易局幫您排除

國際貿易錯綜複雜,發生在一國之內的單一事件,甚至還可能引發出口障礙,衝擊產品出口,牽一髮動全身。

2014 年臺灣爆發黑心油風波後,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便決定停止自臺灣輸入油品、泡麵、餅乾等食品,造成臺灣食品出口將近 22 億臺幣的損失。

這一場食安風波也使臺灣政府將食品 GMP 改制成 TQF(Taiwan Quality Food,臺灣優良食品),強化臺灣的食品安全管理。不過,許多國家仍然採用 GMP 制度,這使得臺灣保健食品廠商在出口產品至馬來西亞時,碰到出口障礙。

為了協助保健食品廠商解決這個問題,行政院指派食藥署研究配套方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負責與馬來西亞政府協商。透過雙邊經貿平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正式地向馬來西亞提出我方的關切、解決方案與配套措施。經過多次溝通,馬來西亞最終同意我國提出的「二級品管」及「擴充方案」驗證。

保健食品廠商通過上述驗證後,食藥署將核發符合馬來西亞「傳統藥品及保健食品 GMP 規範」之英文核備函,讓廠商能夠向馬來西亞衛生部藥品管制局,提出查驗登記申請,排除保健食品出口馬來西亞的出口障礙。

新加坡政府則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積極地交涉以後,除了決定取消到臺灣實地訪查工廠的規劃,也同意解除臺灣產品禁止輸入新加坡的禁令。新加坡政府同意,只要臺灣主管機關願意出具官方信函背書,並經新加坡食品局核可,臺灣的罐頭食品就可以列入預核清單,出口至新加坡。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也利用臺灣防疫有成的國際形象,替更多臺灣廠商爭取產品出口新加坡的機會。經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積極爭取,新加坡政府在 2020 年 7 月 20 日進一步核可,臺灣 10 幾家蛋類、冷凍食品類、泡麵類廠商的廠品可以輸出新加坡。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總共為 20 家食品廠商爭取到產品獲准輸入新加坡的機會。除此之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也透過和其他國家之間的官方經貿對話平臺,持續為臺灣廠商打通出口障礙。

#貿易 #會展 #線上貿易